今宣布10/13開國門!解封8大QA一次看 「隔離、疫苗、PCR全免」

▲桃園機場、出入境、航廈、機場、旅行、航空、機票、出國、旅遊。(圖/記者陳凱力攝)

▲國門在9月29日迎來第一階段開放,另外行政院也預計正式宣布10月13日開放各國入境免隔離。(示意圖/記者陳凱力攝)

記者張乃文/整理報導

指揮中心鬆綁邊境檢疫,第一階段於今起實施。而指揮中心預計最快在今日上午向行政院會報告後,經政院同意,宣布10月13日開放國門,入境檢疫「0+7」。邊境兩階段鬆綁相關措施,《ETtoday新聞雲》整理一系列QA提供讀者參考。

▲▼9/22放寬邊境管理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階段解封】9/29起入境檢疫3+4免PCR

Q1:入境還需任何篩檢嗎?何時開始實施?

A:指揮中心宣布,入境唾液PCR改成發放4劑快篩,而相關措施於9/29(四)起實施。檢疫天數為「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至於快篩使用時機,「居檢第三天需要先篩一次,但後4天僅需在出現症狀時篩檢」,未滿兩歲者無需執行快篩,若出現症狀就比照入境旅客就醫方式處理。

Q2:入境是否有人數上限?入境對象有限制?

A:上限改為6萬人次/週。第一階段全面恢復免簽證國家國民得以免簽證方式入境,從事「商務、參展、考察、國際交流、探親、觀光、社會訪問」等無須申請許可的活動,惟其他擬從事依國內機關法令須經許可活動者,仍須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並向外交部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

根據外交部公告,自9月29日起得適用對象為:90天免簽證適用國家包括智利(Chile)、以色列(Israel)、日本(Japan)、韓國(Republic of Korea)、尼加拉瓜(Nicaragua);30天免簽證適用國家包括多明尼加(Dominican Republic)、新加坡(Singapore)、馬來西亞(Malaysia);14天免簽證適用國家包括泰國(Thailand)、汶萊(Brunei)、菲律賓(Philippines)。

Q3:入境檢疫要住防疫旅館嗎?

A:可於符合「1人1室」條件之自宅或親友住所,或防疫旅館,以單獨房間含獨立衛浴設備為原則,不可住一般旅館。

▲▼9/29起檢疫改一人一室。0+7實施細節。(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二階段解封】預計10/13起入境檢疫0+7免隔離

Q1:預計實施日期?入境規定有哪些改變?

A:行政院拍板入境「0+7」制度預計10月13日上路。不過,指揮中心強調,會視疫情發展決定最後實施日期。入境者除了改採「0+7」免居家檢疫外,入境者如無症狀也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是防疫車輛、親友/機關團體接送、自駕等

Q2:入境是否有人數上限?入境對象有限制?

A:初期仍以15萬人次/週為入境人數上限。而第二階段可入境對象(除先前已恢復互惠免簽國待遇),「非免簽國」也開放一般社會訪問及觀光,且取消限團令。

Q3:0+7仍要住防疫旅館嗎?外出是否有規定?

A:所有入境者可免居家檢疫,同時取消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以及追蹤機制、電子圍籬等。不過,機場仍會提供4劑快篩,且有症狀者維持原有攔檢機制。

入境當天、自主防疫第一天,或是匡列為接觸者,當天以家用快篩進行快篩。而自主防疫地點同樣以符合1人1室條件為原則,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或旅館,旅館部分由防疫旅館改為一般旅館。

有需要可外出,但需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外出、上班及上學期間全程戴口罩,也禁止前往醫院陪探病、並避免前往長照機構。有用餐需求,也可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離開座位及餐點用畢需立即戴上口罩。

Q4:若在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怎麼辦?

A:比照原先快篩陽性原則辦理。可透過遠距/視訊診療,委由親友或地方衛生局安排至診所等責任院所評估快篩陽性結果。另外,輕症個案可於防疫旅館或原先自主防疫地點(不含一般旅館)居家照護。

有就醫需求,可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由親友全程戴口罩載送,或依地方衛生局安排就醫,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Q5:團客入境若快篩陽性,還可以繼續玩嗎?

A:第二階段開放國際團客入境,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若有成員快篩陽性,須遵照國人確診的檢疫機制,由業者協助通報,經醫師診斷列為通報確診個案,開始「7+7」隔離。至於同團其他旅客,快篩陰性行程則不受影響。另外,國內口罩政策尚未解禁,提醒入境觀光旅客須按照國內現行規定戴口罩。

▲▼9/29起檢疫改一人一室。0+7實施細節。(圖/指揮中心提供)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