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賴清德選黨主席仍先「尊英」 明年內閣可能佈局一次看

▲民進黨凱道造勢晚會,副總統賴清德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潰敗,總統蔡英文依慣例辭去黨主席,而行政團隊也定調,在立院預算會期結束後,以「穩定政局,開展新局」的基本立場進行內閣改組;而黨內的氛圍也已浮出,副總統賴清德問鼎2024已逐漸沒有對手,對於他是否要扛起黨主席,他也以「尊英」的前提,先向蔡英文知會,但還未做最後決定。

黨內人士說,賴清德要問鼎2024,本就不該在黨內樹敵,而是要在派系共治文化中,成為派系共主才是最高原則;他說,從民進黨新敗以來,包括有現任內閣人士、派系人士,或非賴核心人士對外放話,其實某程度上是在造成賴清德更多的困擾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營人士指出,不可諱言,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是連基本盤都沒有催出來,大家都心知肚明,民進黨的支持者,會是蔡英文的支持者,但蔡英文的支持者,不一定會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所以,在「蔡英文大於民進黨」的狀態下,她依然是民進黨最大共識,「尊英」是選後黨內各方,要角逐2024總統大位的先決條件。

對於外界所謂,在敗選之後蔡英文成為跛鴨一事,賴清德團隊核心人士也持不認同的態度。賴核心人士表示,在總統制國家,執政黨國會過半情況下,總統永遠沒有成為跛鴨的問題,而且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超過5成,未來選舉依然還是黨內最強的助選員。

所以,在此前提下,賴清德本次考慮投入黨主席補選之前,不同於2019年「突襲登記總統初選」,他是在還未下決定前,先向蔡英文報告與知會他的態度跟立場;而據了解,蔡英文當下也並未給予明確方向,而是請賴清德自行考量並做決定即可。

由此可印證,賴清德對於投入黨主席補選,確實有3個考量,第一是府院黨人事連動,因此要尊重蔡英文的整體佈局;第二,是黨內派系必須要有共識;第三,是考量他接任主席,能否有助於黨內團結。黨內人士說,第一點很清楚,就是「尊英」,而第二與第三點,是他自己得面對的,能否成為「共主」的挑戰。

不過,除了賴清德之外,民進黨內仍有許多人被點名,包括同為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正國會少主林佳龍。據了解,在鄭文燦方面,在爆出論文風波之前,他確實可能挑戰黨主席,但最近黨內情勢來看,他恐怕得再沉潛、再蓄積能量;而潘孟安因與賴清德交好,外界本來認為他可能以賴「代理人」角色,幫忙在前方處理瑣碎的黨內協調工作,因此倘若賴清德沒有親征主席,潘孟安會是他較為屬意的人選。

至於林佳龍,先前傳出他可能在敗選後入府接掌總統府秘書長,但不可諱言,成為幕僚長後,自己的角色會被迫淡化,某程度上是「被打包起來」,揮灑空間有限。黨內人士說,以派系立場來看,確實不會有太大助益,所以挑戰黨主席或入閣,才是較為合理的推斷,但目前都還未有進一步動作。

在內閣人事方面,蔡英文已經定調,在立院預算會期結束後,以「穩定政局,開展新局」的基本立場進行內閣改組。外界普遍認為,「穩定政局」言下之意,就是續留行政院長蘇貞昌,目前「蔡蘇體制」穩固,黨內也清楚只有他震得住;而「開展新局」,則是內閣人事進行相當程度的異動,其中包括幾位民進黨卸任的縣市首長入閣安排。黨內人士分析,倘若如此的話,鄭文燦若也無意黨主席,那很可能出任副院長;「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長由潘孟安或林佳龍出任;而交通部長由基隆市長林右昌出任。

不過,由於黨內對於蘇貞昌續任閣揆,還是有些異音,這恐怕得視未來一個月裡,黨內意見收攏,以及派系協調的狀況而定。倘若真的換閣揆,在人選方面,黨內人士說,鄭文燦當然還是選項,而屢次被點名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同樣榜上有名,可是若要以黨內派系可以認同,以及能貫徹總統意志的兩個考量點來看,有一起參與敗選檢討會、長期被重用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可能也是選項之一。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