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汀州院區將成急救責任醫院!斥資1億引進高階MRI揪早期肺癌

▲▼三總汀州院區將成急救責任醫院 斥資1億引進高階MRI揪早期肺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總汀州院區將成急救責任醫院,斥資1億引進高階MRI揪早期肺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肺癌是我國奪命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甚至骨頭痛多屬於末期。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今(6)日舉行「汀州院區醫學影像中心」揭牌啟用典禮,引進1.5T高階磁振造影掃描儀(MRI)及160列高速電腦斷層掃描儀等先進設備,藉由更好的影像資訊讓醫師做出更精準的醫療診斷,嘉惠中正區、中永和區、新店區等鄰近區域軍民。

傳統磁振造影常為人詬病的是檢查時間過長所造成的不適感,汀州院區新式高階磁振造影具備人工智能影像重建系統,除提供精確的掃描定位外,讓患者不需接受太長的檢查時間,也能顯著提高影像清晰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張維洲主任表示,高階磁振造影儀在臨床上被廣泛使用在身體各部位腫瘤篩檢(腦、心臟、肝、膽、脾、腎、膀胱、乳房、子宮、卵巢、攝護腺、全身骨骼關節),此外在腦部、脊椎神經系統疾病診斷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三總汀州院區將成急救責任醫院 斥資1億引進高階MRI揪早期肺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今(6)日舉行「汀州院區醫學影像中心」揭牌啟用典禮。(圖/記者嚴云岑攝)

汀州院區斥資1億元引進的高速電腦斷層掃描儀採用AI深度學習影像軟體,能以細緻的組像切面搭配縱切、冠狀面等影像,可偵測細小肺部結節,大幅提升早期肺癌偵測率並降低受檢者輻射劑量。

新式磁振造影儀的自由呼吸腹部影像檢查,可以針對無法閉氣或是閉氣不良的長者或病友,得到極為友善的檢查過程;戴式線圈設計具備輕薄、隨意彎折的特性,也能讓病患受檢時獲得更舒適的檢查體驗。

三軍總醫院王智弘院長表示,汀州院區正進行活化工作,包括啟用整合醫學急診後送病房、成人健康檢查、建置醫學影像中心,未來將陸續增加神經功能檢查室、內視鏡中心、手術室、ICU等治療空間,透過資源整合,集結更頂尖的醫療人才,從而建構堅實的全方位醫療。明年有望通過初級急救責任醫院,未來3~4年將爭取成為擁有80~120床的中度急救責任醫院,提供病患更多服務。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