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兔年不只365天!農曆出現「閏二月」 全年將變384天

2023年兔年竟然有384天,而不是平常的365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2023年兔年有384天,而不是平常的365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圖文/CTWANT

再過幾週就是農曆春節了,從1月22日開始就是兔年,但特別的是這次的兔年是閏年,因此不只有365天,而是全年共有384天,當中會有閏二月的狀況,即農曆會出現2個二月,也讓明年春節將延後。

根據《新華網》報導,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國曆和農曆各有不同的歷史淵源和曆法規制。國曆每4年設一閏年。通常情況下,凡國曆年數能被4除盡的年份為閏年,2月有29天;除不盡的年份為平年,2月有28天。2023年不能被4除盡,所以是平年,共有365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曆則是以月亮圓缺變化的周期為依據,一個朔望月為一個月,約29.53天,全年一般是354天或355天,比國曆年的365天或366天少了11天。

為了使農曆年的長度和國曆年的長度接近,古人採用增加閏月的方法,即在19個農曆年中加入7個閏月;有閏月的那一年有13個月,全年一般是384天或385天,叫作閏年。這樣一來,19個農曆年和19個國曆年的長度幾乎相等。

閏月的出現,也讓兔年的時間變長。(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閏月的出現,也讓兔年的天數變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而即將來到的兔年是個閏年,有閏月的那一年農曆會出現13個月的狀況,從日曆上就可以發現,2023年有2個農曆二月,其中一個是閏二月,因此癸卯兔年全年共有384天,從2023年1月22日開始,到2024年2月9日結束。而2023年也因為閏二月的關係,出現了2個立春,即為雙春年。

翻開農民曆就能看出,兩個立春一個是在2023年2月4日,農曆正月十四,而另一個是在2024年2月4日,農曆的臘月二十五,正好年頭年尾兩個立春。

延伸閱讀
準新娘嫌流水席太low…自稱美國長大嗆「非洲人才打包」 新郎妹揭傻眼內幕
網咖產子掐死男嬰?台中未婚媽今檢訊後涉殺人罪嫌重大聲押禁見
點餐花5分鐘、要求特製飲品 星巴克店員曝「最討厭5種顧客」:煩死了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新奇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