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稱3條件打贏台海戰爭 矢板明夫:難道我們誤會胡主編了?

▲▼胡錫進稱3條件打贏台海戰爭。(圖/翻攝自微博)

▲胡錫進稱,北京具備3條件,可打贏台海戰爭。(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30日在微博表示,若爆發台海戰爭,北京應提前滿足3個條件,包括具備千枚核彈頭、每天生產補充導彈和航空炸彈的數量超過美日、具備短時間內用炸彈覆蓋台灣島上的能力。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懷疑,難道胡是所謂的「高級黑」,「表面上給武統派加油,實際上是想讓習近平知難而退?」

胡錫進30日在微博指出,台灣絕不敢在未來幾年宣布「法理台獨」,美國也不敢直接在台海主動挑起戰端,主動權完全掌握在中國手上,所以台海戰爭打不打,怎麼打,是中國說了算。不過,無論美國介不介入,北京都應具備3個條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核彈頭的軍事武備必須突破千枚。並非以核武打擊台灣,而是藉此嚇阻華府不要輕舉妄動,甚至以正規部隊痛擊美軍。

二、持續擴大軍力。每天生產補充導彈和航空炸彈的能力也要超過美日,甚至加上澳洲,確保中國在戰爭中每天打出去的總彈藥數量,要絕對壓倒敵方的火力總規模。

三、需要有短時間內用常規炸彈,完全覆蓋台灣島上軍用設施和軍民兩用戰略設施的能力。一天內對島內目標投射萬枚以上炸彈,必須遠遠超過美在伊拉克戰爭和科索沃戰爭的單日投彈量。要在第一時間炸癱台灣的交通系統、供電系統以及廣播電視和互聯網等基礎設施。

▲▼解放軍。(圖/CFP)

▲胡錫進認為,解放軍必須具備短時間內以常規炸彈覆蓋台灣諸多設施的能力。(圖/CFP)

對此,矢板明夫31日在臉書表示,中共官員講的話,基本可以分為「假大空套廢」五種,也就是假話、大話、空話、套話、廢話。這次胡錫進講的明顯是「廢話」,如同有人正愁找不到女朋友,在旁邊說:「你需要有美國名校的博士學位、帳戶上最少有幾億美元、長得也要像偶像劇男主角,基本上就可以找到女朋友了」,讓他不禁想吐槽「真有那麼好的條件,又怎麼會愁沒有女朋友呢?」

矢板明夫認為,胡錫進給中國開出的條件,基本上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因為中國現在大概擁有300枚核彈頭,想把它擴充到1000枚以上,製造費和維持保養費,那都是天文數字,「再加上胡所說的投放炸彈所需的費用,足以拖垮中國的經濟。」

矢板明夫指出,一旦中國開始大規模製造武器,自由民主陣營不可能坐以待斃,勢必引起國際社會的軍備競賽。要想在軍備上保持輾壓性的優勢,就算中國經濟持續高度發展,「沒有個一兩百年,是絕對做不到的。」

矢板明夫認為,胡錫進雖然常在國際議題上放狠話,但畢竟年輕時曾在歐洲波士尼亞做過戰地記者,知道戰爭是怎麼回事,也遠比一般小粉紅有常識,現在說出這些話,或許就是所謂的「高級黑」。內心反戰,但又不方便說出來,「用這種方式,表面上給武統派加油,實際上是想讓習近平知難而退?這麼多年來,難道是我們誤會胡主編了?」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明夫。(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