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評估俄軍2月中「發動新攻勢」 聯合國憂俄烏衝突引爆大戰

▲▼俄軍對烏克蘭東南部烏軍要塞布格列達爾鎮(Vuhledar)發動大規模突擊行動。(圖/路透)

▲烏克蘭評估俄軍2月中「發動新攻勢」。(圖/路透)

文/中央社

俄烏戰爭將屆一週年,烏克蘭官員評估俄羅斯在烏東大舉增兵,似將發動新一波攻勢,時間可能在2月中之後。聯合國秘書長則擔憂俄烏衝突若升高,恐將使世界走向更大規模戰爭。

●烏克蘭為俄軍新一波攻勢備戰 官員估2月中後迎敵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赫戴(Serhiy Haidai)說,俄羅斯正在烏東大舉增兵,可能準備於下週沿著一條已纏鬥數月的戰線發動新一波攻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屆滿一年,烏克蘭擔心俄國基於「象徵」意義發動大型攻勢,正急需西方國家提供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也正規劃於春季反攻、收復失土,但還在等待西方國家承諾的長程飛彈和戰車送達。有些分析師認為,烏克蘭還要數月才能準備好。

赫戴接受烏克蘭電視台訪問時說:「我們看到愈來愈多(俄羅斯)後備部隊被派到我們這個方向,也看到更多設備運過來。」

他說:「他們帶來彈藥,用法與以前不同,不再是全天候砲轟,而是慢慢開始節省,準備全面進攻。他們很有可能要花10天來集合後備部隊。我們可以預期,過了2月15日,(這波攻勢)隨時會發生。」

烏克蘭國防分析師科瓦連科(Oleksandr Kovalenko)認為,俄軍的新一波攻勢可能會從4個方向擇一發動,包括東部的盧甘斯克州、頓內茨克州(Donetsk)、東南部的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和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圖/路透)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圖/路透)

●UN秘書長警告 俄烏衝突恐釀全球更大規模戰爭
俄烏戰爭將屆滿1週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6日對各國提出警告,擔心俄烏戰爭局勢恐進一步升溫,這可能意味著世界正走向一場「更大規模的戰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談話,列出2023年優先事項分別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氣候危機以及極端貧窮問題等。

他對193個成員國代表說:「2023年一開始,我們就面對一生中前所未見的一系列挑戰。」今年面臨的諸多挑戰當中,開戰將滿1週年的俄烏戰爭排名首位。

古特瑞斯說:「戰爭不僅為烏克蘭人民帶來無盡痛苦,也對全球影響深遠。」他還說:「和平的前景愈來愈渺茫,戰況進一步升級以及發生流血衝突的可能性卻一再攀升。」

古特瑞斯表示:「我擔心世界並不是在無意間邁向一場更大規模的戰爭,而是明知如此,卻仍朝這方向前進。」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圖/路透社)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去留不明。(圖/路透社)

●澤倫斯基稱人事異動可強化烏軍 未言明防長去留
俄羅斯部隊6個月來首度在烏克蘭東部取得進展之際,烏克蘭國防部長去留未定,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6日晚演說時表示,邊境與前線人事異動將強化烏軍,但他仍未直接說明防長是否換人。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所屬政黨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領導人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5日表示,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將調任其他部會職務,但他昨天又稱,「國防部門本週不會有人事異動」。

澤倫斯基表示,他希望結合地方與中央政府的軍事和管理經驗,但還是沒言明列茲尼科夫是否調職。

澤倫斯基政府正在打擊官員不法行為,這是烏克蘭近1年前被俄軍入侵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與行政改組。

多名中央與州級官員被開除或辭職,維安部隊突襲一名億萬富豪的住宅,當局還著手調查主要石油公司和煉油廠涉嫌詐欺一事。國防部則被控支付伙食費過高,但列茲尼科夫本人未被指控任何不法行為。

●澤倫斯基獲歐盟邀請赴峰會 可能在歐洲議會演說
歐洲聯盟(EU)官員6日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可能於9日訪問布魯塞爾,會晤歐盟領袖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

法新社報導,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發言人說,米歇爾已邀請澤倫斯基參加歐盟「未來一場峰會」。

發言人推文指出,澤倫斯基受邀「親自參加」布魯塞爾一場峰會,但基於安全因素,「不會提供進一步資訊」。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消息人士表示:「預定在2月9日星期四召開特別全體會議,屆時澤倫斯基可能會出席。」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