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復甦/天津汽車台企「迅速回暖」 4月訂單達120%

▲▼     汽車,工廠        。(圖/記者蔡儀潔攝)

▲敏信公司的汽車零部件生產線。(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天津報導

落幕不久的大陸全國兩會釋放「拚經濟」的明確訊號,位於天津的全球百強汽車零部件工廠負責人直言「氛圍很濃厚」,4月訂單已經達到預期目標的120%,「我們還在迅速回暖。」

2022年對大陸汽車市場來說,無疑是「超級寒冬」,在嚴格的疫情封控下,有超過73%經銷商無法完成銷量任務,衝擊範圍涉及整個汽車領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汽車,工廠        。(圖/記者蔡儀潔攝)

▲天津敏信公司產品包括TOYOTA、賓士、長城等。(圖/記者蔡儀潔攝)

台資公司天津敏信作為上游企業,負責生產汽車飾條、前保險桿等,顧客包括TOYOTA、賓士等。金屬車身產品線副總經理趙祥全表示,整體汽車行業受挫有多個因素影響,包括俄烏衝突、經濟環境及民眾消費意願等。

大陸新一任總理李強13日在總理記者會上,重點緊扣「拚經濟」,分別在宏觀政策、擴大需求、改革創新及防範化解風險打出「組合拳」,為低迷的市場注入強心針。

趙祥全指出,作為汽車產業上游企業,主要受惠了3個點,第一是政策流程,今年計畫開工的大項目在立項、審批、開工等都非常快速;第二是人力資源,工廠用人問題得到系統的保障;第三是產業提升,鼓勵實現智慧型製造、資訊化建設等改造。

趙祥全表示,天津信泰和敏信總產值有12億元人民幣,北區園區建好後,預計每年產值能達到22億元人民幣;產能亦逐漸恢復,現在單月能做20萬台車子產品,4月訂單量已經達到預期的110%至120%,「我們還在迅速回暖」。

▲▼       敏信,汽車工廠      。(圖/記者蔡儀潔攝)

▲ 汽車工人在負責零件製造。(圖/記者蔡儀潔攝)

不過,復甦同時伴隨挑戰,趙祥全直言,現在汽車市場競爭愈加激烈,這意味著車廠對於汽車的開發週期越來越短,設計更加新穎,零件工廠跟進的速度也要越來越快,「對於我們來說要大家都要走出舒適圈,要打破我們之前的這種常規的開發模式。」

縱觀大陸車市,由特斯拉打響的「價格戰」尚未平息。敏信塑件產品線總經理張家明表示,目前降價是區域化的,對供應鏈而言,它反射的時間比較滿,供貨量亦是簽好長期購買合同,因此受到的影響不大,「不管市場怎麼變化,我相信這個蛋糕永遠在這裡,就要看我們願不願意、敢不敢、能不能去搶到。」

汽車製造業是天津這座大陸北方城市的重要支柱產業,其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TOYOTA在天津就擁有3個工廠,經開區基地的整車產能達到62萬輛,佔總產能的66%。

另外,天津港保稅區是大陸最大平行進口汽車集散地和銷售市場。海關數據顯示,2022年天津汽車進口10.9萬輛,增加83.1%,價值595.5億元人民幣,增長89.6%,價值增速較全大陸平均水平快88.4%。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