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習近平會談 5大重點一次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圖/路透,下同)

中央社莫斯科21日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備受外界關注的會談。法新社針對兩人在烏克蘭衝突、俄中能源與經濟合作等面向彙整了5大要點。

● 嶄新紀元
這兩天在克里姆林宮(Kremlin)的會談著重於排場和儀式,並看到普丁和習近平盛讚兩國關係進入「新紀元」。普丁在會後的國宴中說兩國合作「有著真正無限的可能和前景」,並舉杯慶賀俄中兩國人民的「繁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鑒於國際刑事法院(ICC)日前剛宣布對普丁發布逮捕令,指他必須對俄烏戰爭中非法將烏克蘭兒童遣送到俄國的行為負責,普習會似是故意和國際社會孤立普丁的行動作對。

對此,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表示,國際刑事法院這道逮捕令的「唯一作用便是提升」中國在俄羅斯的影響力。

他說:「會見普丁並不會讓習近平尷尬,(國際刑事法院的)這項決定僅讓習近平更好控制他這位在克里姆林宮的『親愛的朋友』。」

● 烏克蘭衝突
習近平呼籲就俄烏衝突展開對話,普丁則盛讚中國提出的烏克蘭和平倡議,說待基輔當局和西方各國準備就緒,這起倡議可以作為未來協議的基礎。「然而」,普丁說,「目前為止我們還沒看到對方做好這樣的準備」。

俄中兩位領袖同時簽署聲明,稱最重要的莫過於「尊重各國正當的關切」。這起聲明強調,重點在於避免烏克蘭衝突失控。

● 安全與軍事合作
普丁與習近平簽署的這起聲明指出,兩國關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逐步擴大在亞洲的部署,並指控美國「破壞」全球安全。俄中兩國說,「這兩方敦促美國停止為了保障其片面軍事優勢,而破壞了國際和地區安全以及全球戰略穩定」。

▲▼習近平訪俄與普丁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莫斯科與北京當局表示,兩國將例行性地執行聯合軍演,加強兩國武裝部隊的合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於會談後告訴媒體說,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成員,中俄將推動一個多極化世界,並促進糧食與能源安全。他並補充說,中俄關係對「現代世界秩序以及人類命運」至關重要。

莫斯科與北京當局表示,兩國將例行性地執行聯合軍演,加強兩國武裝部隊的合作。

● 能源合作
普丁目前正尋求將俄國能源供應轉向亞洲,以因應西方制裁。他表示,莫斯科可以滿足北京在能源資源上「日增的需求」。

他表示已就「西伯利亞力量2號」(Power of Siberia 2)管線達成協議,將讓俄羅斯得以經由蒙古向中國輸送天然氣。

據俄國能源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今天的說法,公司現有「西伯利亞力量」管線對中輸送的天然氣量,已經創下單日紀錄。

● 經濟合作
俄羅斯因出兵攻打烏克蘭而招致西方前所未見多輪制裁的重創。普丁表示,擴大俄中之間經濟合作為莫斯科當局的「優先要務」。

兩國領袖並簽署聲明,推動兩國2030年前在關鍵領域的經濟合作發展。普丁特別強調兩國在農業的合作,並說俄羅斯已準備好升高對中國在肉品和穀物方面的供應。

他同時表示,藉由聯合勢力,兩國將可成為世界資訊科技和人工智慧的領導者。

普丁同時表示,俄羅斯偏好以人民幣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進行貿易。

儘管俄羅斯興趣濃厚,分析師警告,俄中關係是有極限的。宏觀諮詢公司(Macro-Advisory)說:「習主席不會為了與俄羅斯結盟,而賠上中國與西方的關係。」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