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灣人才永續倡議行動 DEI調查報告:台灣企業僅61.5分低空飛過

▲▼         第二屆台灣人才永續倡議行動 DEI調查報告:台灣企業僅61.5分低空飛過    。(圖/中華電信)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少子化、高齡化加上產業發展的趨勢,台灣人才問題已變成企業最嚴峻的挑戰。有鑑於此,《天下學習》、《Cheers快樂工作人》率先於2022年發表TALENT, in Taiwan倡議,第一屆就吸引220家企業與大學共同響應、參與,透過六大面向的檢核,協助企業打造人才吸引力,同時提升台灣人才的國際競爭力。

邁入倡議的第二年,TALENT, in Taiwan倡議夥伴目標將突破300家,活動當日包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積電資深人資副總經理何麗梅、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以及中租控股、聯合利華、中華航空、奇美實業、渣打銀行等50家企業負責人或人資長,以及大學校長一起上台宣誓與承諾台灣人才發展的決心。參與之300家聯盟企業與大學將獲得「人才永續行動聯盟」授權標章,讓人才或求職者更容易辨識重視DEI多元福祉的企業。

▲▼         第二屆台灣人才永續倡議行動 DEI調查報告:台灣企業僅61.5分低空飛過    。(圖/中華電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指出,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衝擊,對台灣人口結構影響巨大,不容忽視。據國發會估計,在2030年之前,人才缺口高達40萬人。在台灣工作的海外專業人才雖然有5萬人,透過移工久留方案,工作6年便能申請居留後,目前也有約4千人申請,但人數顯然還遠遠不夠。尤其是台灣營建業的移工,經常是剛接受一年的成熟訓練,卻因為專案期滿而被日本和南韓接手,「怎麼讓企業運用更有彈性,甚至擴大移工的雇用比例,都是政府思考的方向。」

除了重新評估各產業的移工開放條件,僑外生、產學合作跟新南向政策等三個計畫,也是補充人力的重要來源,尤其是東南亞的僑外生,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將來都可以回到家鄉擔任業務代表或當地據點工作,對企業幫助很大。鄭文燦宣告:「我們正進入新的時代,今年是人才地圖改變的開始,讓台灣把人才變成國力。」

倡議活動中也發表國內首份職場DEI報告,探討台灣企業在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共融(Inclusion) 的人才管理成績,因為DEI是ESG浪潮下人才培育的新標準,台灣企業要出海,勢必需關注此一國際管理趨勢。在<2023台灣企業員工福祉大健診>、<2023台灣五大產業TOP50企業DEI現況分析>兩本報告書,首度檢視台灣五大產業排名前十大、共TOP50家企業現況以及調查2,600位工作人心聲。有幾大發現重點:

一:79%工作人將DEI視為求職與留任重要因素
有79%工作者會將「公司是否重視DEI」視為入職或留任的重要因素,但同時,每3人就有1人對企業DEI表現不滿意,平均員工只給企業61.5分的勉強及格成績。
二:男女薪酬比相等:女性需多工作58天
男女薪酬比在台灣依然差異顯著,根據勞動部統計,女性需多工作58天才會取得與男性相同薪資。
三:51歲以上面臨嚴重歧視,企業須回防
51~60歲的受訪者受到年齡歧視的情況是各世代中最為嚴重,比例達到33%,甚至有超過2成的人曾被暗示或要求離職,情況相當嚴重。
四:每5人就有1人因工作求助身心科
調查顯示,有19.7%受訪者曾因工作導致身心狀況不佳,約每5人就有1人項身心科或醫療機構尋求協助,其中又以高科技製造業與高科技服務業最為嚴重。

想了解更多詳情可前往此處下載完整報告書:
https://web.cheers.com.tw/issue/2023/dei/index.html

▲▼         第二屆台灣人才永續倡議行動 DEI調查報告:台灣企業僅61.5分低空飛過    。(圖/中華電信)

關鍵字: 中華電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