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有197名合格公共衛生師! 今成立公會為「亞洲第一」

▲▼臺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成立大會。(圖/北市公衛師公會提供)

▲臺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成立大會。(圖/北市公衛師公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今(3)日成立,不僅是全台第一個,更是亞洲第一個公衛師公會,而國內在2020年通過《公衛師法》以來,已有197名經考證合格的公衛師。本身也有公衛背景的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指出,疫情讓社會看到公衛師的價值與重要性,接下來要積極準備、協助打造生物韌性國家,在下一次疫情來臨時,能夠做得更好。

台灣在SARS發生後開始推動公共衛生師,但一直到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其角色才又日漸受到重視,經歷20年規劃,終於在2020年三讀通過《公共衛生師法》,為亞洲第一。這讓公衛師不再是國家醫療藍圖中「失落的一塊」,根據這項法規,國家若再遭遇突發緊急或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得指定公共衛生師接受徵召,以利國人健康維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依法正式於今(3 日)成立,是目前全台唯一的公衛師公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影片致詞表示,公衛是國家國力表現,一個國家要有健全公衛體系,才能在各面相確保全體國人健康福祉。他的恩師、台灣公共衛生之父陳拱北教授曾經這樣說,「當一個醫生一個一個救太慢了,不如做公共衛生,可以救很多人」。

▲▼公衛師在賴副總統見證下,於成立大會上宣示公共衛生誓詞。(圖/北市公衛師公會提供)

▲公衛師在賴副總統見證下,於成立大會上宣示公共衛生誓詞。(圖/北市公衛師公會提供)

今天也在會員見證下,由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當選第一屆理事長。翁瑞宏受訪表示,公衛師主要目的是促進民眾健康,像是在新冠疫情期間,公共衛生師就可以幫忙政府做疫情的調查、疫情的分析,甚至可以協助民眾一旦罹病的時候,做相關的健康衛教。

翁瑞宏指出,每年公衛師名額約100人,兩年來已累計有197名合格公衛師,相關工作場域與配置,以公部門來說包含衛福部、環境部、勞動部等,還有各地方單位,甚至私部門,例如疫情時要求企業金融單位設防疫長,公共衛生師可以幫忙。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致詞表示,公衛師工作相當廣,包含環境風險評估、疾病調查與防治,民眾健康調查、健康促進、食品衛生評估相關計畫規劃推動等,方方面面都有。

賴清德致詞表示,期盼公共衛生師未來都能深入基層,進入政府體制,也能邁向國際。公共衛生師對一個地方升級,或者是公司、政府裡面推動公共衛生的各項工作,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公共衛生師公會成立,在會員見證下,由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翁瑞宏當選首屆理事長。(圖/北市公衛師公會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翁瑞宏當選首屆理事長。(圖/北市公衛師公會提供)

衛福部次長、前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提到,疫情期間,公共衛生界大老、公衛師給予指揮中心很多具體建議與作法,雖然指揮中心已經解編,仍希望代表指揮中心感謝所有公衛前輩給予協助。

公會表示,公衛師與醫事人員,都是醫療健康產業不可或缺的角色,公衛師除了減輕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壓力,也能給予正確的健康知識。

在傳染病方面,COVID-19絕非最後一個世紀病毒,面對疫情來臨時,需要公衛師作為人民防疫前線的守門員;另外,現代人因應高壓生活,和不正常飲食衍生出的慢性疾病,導致身體亮紅燈,也可透過公衛師的評估與監測,透過行為模式改變找回健康生活。期盼透過公共衛生師的積極推動,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