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觀音生! 「做3事、吃2物」旺人旺財

▲▼新竹市「竹蓮寺」觀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圖/記者陳俊宏攝)

▲今日「觀音生」。圖為香火鼎盛、主祀觀音菩薩的新竹「竹蓮寺」。(圖/資料照/記者陳俊宏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今天是觀世音菩薩誕辰,民俗專家柯柏成表示,今天要拜觀音菩薩、護生素食、說吉祥話,以及吃豆腐、蔬菜,可旺人又旺財。

柯柏成在臉書說,農曆2月19日、今年國曆是在3月28日,傳說是觀世音菩薩的誕辰,誕辰來由廣泛流傳的觀世音為古印度時期,興林國妙莊王的三公主妙善公主的說法,民間以祝壽紀念的方式來祈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柏成指出,觀世音菩薩在民間信仰形象中,是一位女性保護神,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同時為「西方三聖」之一,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的脇侍菩薩,在漢地的民間信仰上,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觀世音菩薩誕辰這天有哪些民間傳統習俗?柯柏成提到,在這一天要做三件事,吃兩樣東西,這樣不僅旺人還旺財。

►觀音生做3件事:

1、禮拜觀世音菩薩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拜觀世音菩薩是最常見的民俗活動。在民間神話傳說中的保護神,只要人們遇到了困難,在心中默喊她的名字,她就會前來救助。

根據《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在急難恐怖之中,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都可以得到解脫。

祭拜觀世音菩薩不在供品多少,鮮花素果就可以,一盞茶也沒關係,重要的是真誠心。《六祖壇經》上說「慈悲即是觀音」,祭拜時,可以先把自己慈心愛物的事實跟觀世音菩薩稟告,這裡有感、上面才會有應,感應道交就能獲得觀世音菩薩的庇佑。

2、護生素食

在古代強調放生作為慈悲的第一步,但在古代放生已經被商業模式所入侵,商人去抓來賣給你放生,不是現在才有的。比較單純的作法還是以護生為主,保護動物是一種方法,素食更是一種直接護生的方式,因為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給。

3、說吉祥話

「口說善言,福氣自來」,過年如此,這個吉祥日當然多說好話更是必要。只有大家抱有善心,經常說一些善意充滿正能量的話,才會容易彙聚更多的福氣。在農曆2月19日這一天,民間還有「多說吉祥話」的風俗,只要大家能夠做好修言,福氣自然會到來。

►吃兩樣東西可旺人旺財:

1、豆腐

觀世音菩薩聖誕為什麼要吃豆腐呢?這裡有一個諧音的原因,它的諧音是「頭富」,這樣就有了福氣與財氣。正是因為這樣吉祥的寓意,才會有在這一天吃豆腐的習俗。

▼觀音菩薩誕辰吃豆腐。(示意圖)

▲豆腐。(圖/記者楊筱柔攝)

2、蔬菜

民俗上這一天配合佛教的素食,因為是蔬食,也是取諧音讓吃的人過上「蔬福」(舒服)的生活。

柯柏成說,觀世音菩薩聖誕這一天,佛教寺廟都會舉辦法會及祭祀活動,這是為了慶賀其生辰,酬謝其對眾生的庇護所做的活動,「棺絭(ㄐㄩㄢˋ)」活動在古代相當常見。

柯柏成解釋,「絭」是指在銅錢的方孔上穿紅線,再把「絭」和供品綁在一起祭拜,祭拜儀式完成後,當天把掛著銅錢的紅繩,套在小孩子的脖子或手腕上,這就是所謂的「棺」,該習俗就是期望孩子們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保護,可健康平安成長。

柯柏成表示,現代社會如果用這種方式,會建議把紅繩套在小孩子的床頭上就可以,這種習俗其實跟廟方祈求一個平安符或香灰,都是一樣意思;但古代人會把繁複的禮節放在祭祀活動中,不是因為他們比較閒,而是願意用更多的時間去體現自己的誠心。

●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