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綠吹反攻號角 收復北港溪以北、新北台中拚「藍天換綠地」

▲▼112民進黨選前之夜,賴清德與副手搭檔蕭美琴。(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接任總統外,還要佈局即將到來的2026選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備戰2026縣市首長選戰,在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除現任的澎湖、屏東外,預計各縣市都要經過初選程序,優勢區嘉義縣、台南、高雄也面臨交棒問題,然而,2026剛好是多位藍營縣市首長任滿交棒期,除守成南台灣大本營外,新北跟台中是綠營絕地反攻好機會,黨內競爭更早已開跑。

民進黨在2020九合一大選幾乎潰敗、僅拿下5個執政縣市,政治版圖退守到北港溪,包含新北、台中、宜蘭、雲林、彰化、竹縣、嘉市、花蓮、台東,多位競選連任的藍營縣市首長幾乎是輕騎過關,然而,這些地方諸侯任期已屆8年,勢必面臨接班問題,綠營也早已摩拳擦掌力圖「藍天變綠地」,尤其六都中的新北、台中、過去偏綠的嘉市、雲林、宜蘭更是指標選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北部分,經過中央歷練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被視為活棋,而在北市,三連霸立委吳思瑤是最常被提起的名字,立委選戰失利的高嘉瑜日前受訪時也曾表態爭取,但僅一日新聞行情,後續並未多被提及。

新北則較為激烈,地方人士觀察,新北市長侯友宜實力雄厚,也曾問鼎總統大位,但跟黨內若即若離,也未能培養有力接班人延續其政治生命,目前檯面上人選僅副市長劉和然,跟有意再更上一層樓的立委洪孟楷。

綠營中立委蘇巧慧呼聲最高,蘇耕耘新北許久,且早早起步備戰2026,地方組織動得相當勤快,「老縣長」蘇貞昌日前更親自出席新北黨團幹部交接、拉抬意味濃厚,蘇巧慧此次國會新會期轉戰內政委員會也是關鍵,內政委員會因事務龐雜、多數立委興趣缺缺,更多作為新科立委練功坊,但內政與地方事務息息相關,讓蘇此次「轉換跑道」被視為訊號之一。

桃園部分,綠營在2022、2024大選都稱得上潰敗,不只市長席位未能接班、立委也團滅,前市長鄭文燦8年耕耘直接打掉重來,檯面上仍未出現能與現任市長張善政競爭的有力人選,「奇兵」出擊的機率不低;台中則是現任立委何欣純最被看好,基層實力雄厚也曾拿下立委第一高票,被黨內視為強棒。

民進黨在台南、高雄兩地力拼接班,且有機會「頭過身就過」,只要贏得初選幾乎等於坐上市長寶座,也讓黨內廝殺格外激烈,台南是準總統賴清德本命區,2026有輸不得的壓力,賴清德子弟兵、派系色彩為新潮流的林俊憲、過去曾是正國會大將的陳亭妃,以及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都是有力人選,3人年前就開始勤走基層,頻頻「跨區」與民眾搏感情。

高雄市有力競爭者眾多,且市長陳其邁與各派系保持等距、並沒有屬意接班者,最終由誰出戰尚不明朗,7連霸立委林岱樺地方實力驚人,日前在一場基層活動中表態「若責任來願意承擔」、立委許智傑被拱選市長鬆口「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去努力」、新系賴瑞隆同樣被視為有力人選,前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被點名是競爭者之一。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Toyz寫遺書「幫我照顧另一半」 入獄堅決告超哥:我不缺他的錢

Toyz寫遺書「幫我照顧另一半」 入獄堅決告超哥:我不缺他的錢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