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房賣車散盡家產…一家三口「環遊世界」以為爽翻!12年後掉地獄

▲一家三口環球旅行。(圖/翻攝自微博)

▲一家三口環球旅行。(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12年前,山東一男子翟峰辭去了穩定的工作,賣掉房子和車,帶著妻子宏岩和讀國小二年級的女兒馨馨,一起踏上了環球航海的挑戰之路。他們先在東南亞航行,因資金不足,後來在澳洲停了下來。在澳洲的2年時間裡,翟峰挑戰了三角翼環飛澳洲大陸。之後,他們又在峇里島建立了衝浪營地。12年過去,他們一家的近況再次被媒體曝光。

據《三聯生活周刊》報導,12年「冒險」生涯,並不是一曲浪漫之歌。從最初備受媒體關注,到逐漸失去了公眾的注意力,在享受豐富人生的同時,翟峰一家一直在經歷著經濟困窘和被親友質疑的雙重壓力。如今女兒馨馨已經到了讀大學的年紀。在遠離主流教育路線12年後,她既顯得獨立成熟,同時也因為長期不穩定的生活,面臨困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年前,翟峰和妻子宏岩都在鐵路局工作,這在大陸是一個「鐵飯碗」。但在宏岩的眼中,丈夫翟峰從不認為自己屬於那裡,「從第一天上班開始,他就覺得很痛苦。」

翟峰說,自己喜歡戶外,而且認為在這方面很有潛力,別人要學很久,他很快就掌握,並且能完成一個很大的挑戰。在去環球航行以前,他去過三亞騎行,騎摩托車進西藏,還去泰國和寮國自駕過,有時是自己一個人,有時是一家三口。

▲一家三口環球旅行。(圖/翻攝自微博)

當他決定要去航海的時候,妻子宏岩說,「不然就帶著我跟馨馨一起去,要不就離婚。我不能再忍受他一個人出去兩三年,在外面接觸到很多新鮮事物,當他回來的時候,眼睛在發光,而這些都跟妳無關,妳的大好年華全都用在等他,用在一個人帶孩子身上。」於是,翟峰帶領妻女一家走了出去。

2012年,夫妻倆辭了職,給二年級的孩子退了學,一家三口宣布環球航行。翟峰剛開始很自信,「相信外界會對我看到的世界感興趣,這種興趣足以讓我們賺到足夠的錢,生活下去,探索世界。但在東南亞航行了半年多之後,我們再回國來拉贊助,感覺卻不一樣了。我迫切想分享我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但是普通人只關心『你出去是靠什麼賺錢』、『孩子怎麼上學』。」

之後,3人從東南亞航行到了澳洲,在當地學會了三角翼,準備挑戰乘坐三角翼穿越澳洲大陸的時候,拍了部紀錄片,可播出時在大陸沒有任何回響。翟峰說,「我原本希望藉此再打開知名度,籌集資金繼續新挑戰,但之後就更無從談起了。 」

▲一家三口環球旅行。(圖/翻攝自微博)

2017年年底,一家人在澳洲的簽證到期了,從澳洲回中國的時候,帳戶只剩下2萬元(人民幣,下同),還欠外債。回去2個月後,他們發現去峇里島的機票很便宜,加上幸運地以很低的價格租到一個試營運的山頂別墅,就決定拿著剩下的1萬多元,去峇里島待2個月。沒想到在這個計劃之外的峇里島,竟然讓他們第一次賺到錢。

翟峰一開始幫朋友在峇里島安排吃住,後來又帶遊客衝浪,最後做了衝浪營地。營地主要針對青少年,接待家庭。在峇里島待了2年,翟峰減了肥,身體也好了,還了外債,還剩10多萬塊。他說,「這是我從開始航海之後,第一次賺到錢。但2年之後,2019年,我還是決定要離開。」

從峇里島回來後,趕上了新冠疫情,這幾年翟峰一家一直在中國待著。不過,翟峰坦言,「我還想要出發。」

宏岩談到女兒馨馨的教育,她說,「這些年,我們從來沒有圍繞著馨馨去安排一家人的生活。在海上的時候馨馨雖然只有8歲,但我們白天去補眠的時候,相當於把生命都託付給了她。在峇里島的時候,馨馨更是承擔了很重要的工作。她英文好,帶著一群孩子學習線上的homeschool(在家自學)課程,翻譯了許多教育資訊給大家,還負責做一部分我們的自媒體平台上的內容。她因為見多識廣,顯得比同齡人成熟,而且非常有親和力。」

但宏岩也坦言,「女兒青春期缺少了同齡的伙伴,我們都經歷過那個時期,會有迷茫,有對異性的一些想法,都希望有可以面對面的朋友訴說心事,但馨馨的朋友只能透過網路聯繫。翟峰辦營地也是為了馨馨找到同伴,現在看起來,還是缺少長期穩定的友誼,好像剛建立了感情,大家又五湖四海了。馨馨在國內沒有學籍,沒法上學。這些年,她主要靠homeschool的課程自學。」

▲一家三口環球旅行。(圖/翻攝自微博)

現在,馨馨正在泰國學自由潛。她表示,「這算是我離開父母最遠的一次。我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實在太久了,工作、學習,還有認識的朋友,所有都跟父母串在一起,這是我曾經的一個苦惱。我的教育很大部分是透過自學來完成的。」

「沿著一條不尋常的教育路線長大,這並不是說,我就沒有了煩惱和困惑」, 馨馨進一步說,「2022年下半年,我決定申請美國大學。當時我爸並不支持。他覺得我們這樣的家庭支撐不了我出國讀書的學費。我當時抱著不撞南牆不回頭的決心,後來就有些爭執了。不過,後來申請失敗了,這一年,我冷靜了下來,想法也改變了,我感到,我之前對申請大學的執著是因為一種焦慮。我當時對未來感到迷茫,同時也認識了一些國內的學生。他們都在申請大學,這讓我覺得那應該是人生的下一步。現在我覺得那是一個思考的死胡同。」

所以,從去年開始,馨馨嘗試創業,存學費,先是利用她之前去各國上學的經驗,和一些學校,幫助一些家庭申請短期留學。現在,她找到了美國一個青少年營地的工作,馬上就要開始工作了,「我在未滿18歲的時候,覺得只要到了18歲,我就會變成什麼樣,我就能夠做什麼。現在我知道,如果妳不去行動,時間不會給妳這些禮物。所以我要去經歷不同的事情,可能好可能壞,這樣就算失敗了,也會有所收穫。」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Toyz寫遺書「幫我照顧另一半」 入獄堅決告超哥:我不缺他的錢

Toyz寫遺書「幫我照顧另一半」 入獄堅決告超哥:我不缺他的錢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