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山手線沒了!內湖輕軌變捷運 成本暴增125億→700億

▲▼港前路拓寬工程。(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港墘路拓寬工程。(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交通問題難解,連市長柯文哲都感嘆「沒救了」,再嘗試了公共運輸手段改善無效後,開始把目光放回「市容變更」上,甚至要透過都市計畫重新以交通為導向規劃。北市府去年拋出輕軌構想,盼打造南北向的「台北山手線」串連橫向捷運線,如今全案大轉彎;副市長林欽榮12日首度鬆口,考量系統銜接、交通效益,將變成「東側南北向捷運系統」,朝向中運量、地下化發展,成本恐暴增5倍。

為解決內湖交通問題,北市府決定分階段「動刀」,首先把看上長期壅塞的港墘路。副市長林欽榮今天前往視察,北市新工處於簡報中指出,港墘路由東向西,未來將從現行2線車道,擴增為3線車道,預計年底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各關注的內湖交通問題要如何解決?林欽榮表示,內科發展至今變成15萬口工作人口,是當年都市計畫始料未及;交通問題分為小手術、大手術,先拓寬關鍵瓶頸路段的港墘路,但最關鍵的還是「東側南北向捷運系統」。

林欽榮表示,「東側南北向捷運系統」將串連北市橫向的4條捷運線,北起捷運劍南站、南至捷運動物園站,並朝向中運量、地下化,可行性研究中期報告已出爐,也跟柯市長報告,預計近期就會對外說明。

▲▼捷運劍南路站。(圖/資料照)

捷運劍南路站。(圖/資料照)

不過,去年北市府才對外宣布,東側南北向串連,將以歐洲流行的輕軌形式呈現,化身「台北山手線」,除了可以降低財務負擔,也能加速興建。對此,林欽榮則解釋,南環線、北環線已被中央定格為中運量系統,考量系統銜接、長期投資、跟交通瓶頸效益,因此決定一同把東側南北向的捷運系統提升為中運量系統。

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今天受訪時說明,可行性研究最快明年7月出爐,之後報給交通部核定。至於新、舊計畫造價差異,張澤雄坦言,地下化當然比較貴,若選擇平面化,挖隧道、車站的錢都可以省下來。

捷運局主秘王偉則表示,使用輕軌系統勢必佔用路面,恐會讓內湖交通更壅塞;至於採用高架模式,有噪音、都市景觀問題;經多方討論,傾向地下化,當然相對耗時,已請顧問公司提出適當評估資料,並研究工法、路線。

▲▼公路局影音業配,捷運進站,上下車,車廂內廣告,車廂內自拍,廣告情境。(圖/記者宋良義攝)

▲為解決內湖交通問題,北市府仍寄望捷運的便利性與運量。(示意圖/記者宋良義攝)

依據去年北市府提出輕軌計畫,起始站為捷運劍南站至台北101/世貿站,總長12.25公里;如今「東側南北向捷運系統」南端變成動物園站,並分2階段施工,第1階段依舊為劍南站至台北101/世貿站,第2階段才至動物園站,全長約14公里。

據估算,原計畫的輕軌每公里造價約10億,預估全線需125億元;若改地下化捷運,每公里成本暴增到50億元計算,換算下來,造價暴增為700億元,新舊差異5倍之多。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小黑羊疑遭棄原地癡等媽 師帶回校養還取名「肉爐」

小黑羊疑遭棄原地癡等媽 師帶回校養還取名「肉爐」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