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八家將出身 7年級生用保險扭轉陣頭負面形象!

▲▼國泰人壽業務襄理楊昌憲。(圖/記者戴瑞瑤攝)

▲國泰人壽業務襄理楊昌憲。(圖/記者戴瑞瑤攝,以下亦同)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73年次的楊昌憲,穿著全套西裝、皮鞋,作為保險業務員的他,談起話來溫和又有禮,但下一秒當他畫上臉譜,整個氣勢足以震懾周邊的人。陣頭跟保險業如何相容?楊昌憲就做到了,他不只讓最草根的陣頭文化躍上國際,更藉由保險專業形象與人脈,扭轉大眾對陣頭的刻板印象。

楊昌憲國中時就因為表哥朋友介紹,進入廟會陣頭當學徒,在當時還只是一般廟會系統團體,外人看起來就像是一群「學壞」的青少年聚集在一起。直到楊昌憲高中時,團體開始專型成藝術團體,但許多夥伴都因為轉型而離團,楊昌憲頓時從最資淺變成最資深的成員。為什麼不乾脆跟著離開?楊昌憲說:「在當時官將首還不出名,我想要將這個傳統技藝傳承下來,所以堅持不離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轉型後他成為「哪吒劇坊」的藝術總監,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包括從找團員開始。楊昌憲找來自己的國中同學們,自己去找國劇臉譜學畫臉,並蒐集各大廟會陣頭表演的影片,從中挑出精華來學習陣形跟舞步,沒有訓練場地,就聚集在公園練習,一步步成為現在國際知名的藝陣團體,他們曾受邀遠赴紐約、倫敦、柏林表演,更是去年世大運閉幕式指定表演團體。

如今楊昌憲最快可以15分鐘畫完一張臉譜,他也說了許多八家將的幕後秘辛。例如,畫完臉譜後不能隨意講話、吃東西,是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臉上顏料若亂動容易糊掉;第二,官將首是扮演陰間的神,如果隨意講話就容易被鬼識破,對自己也不好。因此如果真逼不得已要講話,也會用刑具遮臉,若經過正在辦喪事的人家也會遮臉,表示對亡者的尊重。

▼楊昌憲曾在國泰人壽的活動中演出。(圖/記者戴瑞瑤攝)

▲▼國泰人壽業務襄理楊昌憲。(圖/記者戴瑞瑤攝)

但高中畢業後,他沒有成為專職藝陣表演者,因為他心裡很清楚,八家將沒辦法成為職業,跳陣頭餓不死但也吃不飽。他第一份工作是去地方做香菸經銷商駐區專員,專門在各店家發放香菸,但他希望自己做更有挑戰性的事,於是決定邊工作邊念書考保險證照,6年前成功轉入保險業,進入國泰人壽。

談起保險這份工作,楊昌憲只有兩字形容,就是「珍惜」。他認為這份工作得來不易,「我們玩陣頭的,對學歷上都是自卑的,我國中玩陣頭翹課太多,所以只有拿到修業證書,當時若沒考上高中,我最高學歷就會只有國小畢業,好在高中畢業,才能考保險證照。」

因此就算公司沒規定外勤業務員必須配戴識別證,楊昌憲一定都會隨時佩戴識別證,「以前我就是個廟會小子,現在有了專業的形象,我很希望能跟一般上班族一樣,這是我的堅持。」就算進保險業已經6年,他仍每天堅持工作時一定要穿著成套西裝、皮鞋,「我做什麼就要像什麼!」楊昌憲說。

楊昌憲進入保險業後,一張白紙的他,就從「車險預約單」開始,所謂車險預約單是指保險公司幫保戶建檔,當保戶汽機車強制險到期前可以提醒續保。他掌握民眾最迫切的需求做服務,從強制險做到車體險、第三人責任險,幫保戶處理車禍大小事。甚至保戶要換新車,他會主動幫保戶將舊車辦理退保,維護保戶權益,讓許多保戶買新車都第一個想到他,這讓他每年的車險件數都是正成長,近5年都排上全國泰車險新件數(續保除外)前50名,之後保戶想買人壽保險也都主動找他,再進階拓展到保戶的家人。

除了用車險服務累積客戶,他也會利用廟會資源,例如有一年三重大拜拜,他就去廟會送年曆,之後人家看到年曆就想到他,有保險需求就主動聯繫他,包括他現在藝陣團的團員們、團員的家人們都是他服務的客戶。楊昌憲說:「我從進保險業到現在,都覺得我一直在撥種,相信直到有一天一定能開花結果。」

▼楊昌憲堅持跑業務一定要全套西裝、皮鞋,並且配帶識別證。(圖/記者戴瑞瑤攝)

▲▼國泰人壽業務襄理楊昌憲。(圖/記者戴瑞瑤攝)

很奇妙的,楊昌憲更能夠將藝陣與保險相互融合。保險給予他自由彈性時間,讓他可以安排表演時間,若他在一般需正常上班的公司,可能就必須放棄藝陣表演。而透過保險與人接觸,他也能夠扭轉民眾對陣頭負面的印象。在剛進入保險業時,他其實不太跟保戶提起他在陣頭的工作,因為陣頭負面新聞永遠比正面多。後來,他發現這卻能讓他不怕跟保戶沒話題,加上後來《陣頭》這部電影,大家對陣頭文化更了解,楊昌憲開始主動跟保戶提及自己的經歷,許多保戶也對這感到很驚豔,更因此扭轉對陣頭的負面形象。

當提及未來目標?楊昌憲很信誓旦旦的說:「希望能在國泰成立藝陣團隊!」最大目標就是把藝陣文化搬到金融業,利用金融業龐大資源來扶植這項傳統技藝,讓民眾更能接受台灣這項傳統的文化。楊昌憲深信,每一種民俗技藝都代表當地文化特色,需要努力保存,更希望藉此讓人了解,陣頭不絕對跟幫派群眾滋事畫上等號。

▲▼國泰人壽業務襄理楊昌憲。(圖/記者戴瑞瑤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