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呷飯暗藏危機 水炒+香氣植物 讓台菜油得健康

▲青菜,花椰菜,洋蔥,蔬菜湯,蔬菜,素食。(圖/翻攝自pixabay)

▲民眾可以多使用香氣類的洋蔥、檸檬等植物烹調料理,增加食物美味。(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台菜料理是我們對「家」的重要連結,在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疾病等問題充斥的現代,營養師鄭鈺馨發現銀髮族咀嚼功能及味覺的改變,烹調方式仍習慣用熱炒、煎、炸或者重複滾煮,讓「呷飯」暗藏危機,建議可透過水炒及善用香氣類植物,讓台菜油得很健康。

營養師鄭鈺馨表示,長背隨著年歲而逐漸出現的味蕾退化,對味道不敏感的銀髮族在烹調時,就容易添加過多的油、鹽、糖等調味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甚至常利用「燴」的料理方式,加入澱粉勾芡,使得烹調中所添加的油和調味料就更容易附著在食物上而吃進肚子。

加上仍保有不浪費食物的美德,常會把菜湯、醬汁一同配飯吃,或者重複多餐加熱食用的情形,而流失營養素,使長者不知不覺中吃進過多油脂及鈉、鉀、糖。

建議民眾平常烹調或外食,可以選擇快炒、快速爆香的方式,豬油雖然香,但在油品的選擇上,還有可考慮很多優質的植物性油,透過「少量、好品質」雙管齊下守護健康。

營養師鄭鈺馨也特別推薦「水炒」這個簡單易上手的烹調方式,除了能減少用油量外,還可以留住天然食材的營養成分喔!

此外,在調味方面,可以使用具有特殊風味的天然食材,如:洋蔥、番茄、蔥、薑、蒜、九層塔、香菇、紅棗、枸杞等,或是一些天然水果,例如鳳梨、鮮滴檸檬汁、柚子醬等,增加菜餚的多元風味,減少對鹽、醬油等高鈉調味料的依賴。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直銷雲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