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縮限海外投資 富邦人壽「還有10%空間」加碼美債

▲▼富邦金法人說明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富邦金法人說明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今天(29日)舉行法人說明會,旗下子公司富邦人壽表示,後續投資以加碼海外債券為主。是否受到金管會縮限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影響?富邦人壽表示:「目前還有10%的空間。」

截至今年上半年,富邦人壽海外投資部位約2.2兆,約佔總投資資產的64.5%。其中海外債券佔40%,國際板債券約佔17.1%,若將海外債券與國際板債券部位相加,約投資2兆;國外股票則約1920億元、佔5.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金管會政策,嚴格縮限壽險業海外投資加計國際板債券的投資比重,富邦人壽是否受影響?富邦人壽表示:「目前富邦壽還有10%左右的海外投資空間。」

在下半年的投資組合上,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表示,下半年加碼在海外債券部分較多,以投資級的公司債及金融債為主,並以北美為主要投資區域,殖利率平均為4.5至4.7%。

韓蔚廷也表示,美國升息機率高,這已經不是市場的變數,但美國對他國的貿易政策趨向強硬反而是最大變數。

除了海外,富邦壽在國內沒有其他有興趣的投資標的?韓蔚廷表示,壽險資金希望長期穩健,國內會以現金股利為主,今年第一季資本利得機會多,下半年同時也會尋找成長性股票。但他也指出,台股目前本益比相對仍較低,但台股與國際連動性越來越高,「隔壁如果著火,很難保證不會被燒到。」認為下半年台股變數多。

此外,今年受到新台幣大幅波動影響,造成富邦壽經常性避險成本較去年同期增加,但外匯損失則控制良好,外匯準備金到6月底回升到45億。富邦壽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賣的是美元保單,初年度保費從過去的2成,今年上半年增加到4成,可以緩解一些避險成本的壓力,因為當美元保單多,匯率風險由保戶承擔,這部分就不需要付出避險成本。

在富邦人壽下半年海外版圖的擴展計畫部分,富邦人壽目前在香港、越南有據點,下半年也預計持有韓國現代人壽62%,具有控制性的持股,是否有到其他國家發展的計畫?韓蔚廷表示,其他東南亞等地區當然也有在看,其實談的不少,但都還在評估中,「沒有開花結果的不方便說,要看緣份。」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圖/記者戴瑞瑤攝)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圖/記者戴瑞瑤攝)

富邦人壽2018年上半年稅後淨利為190.8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22%。總保費收入達272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市場排名第二。其中初年度保費收入(FYP)達961億元,主要來自於投資型商品,另傳統分期繳壽險也較去年同期成長8%。

截至今年上半年,富邦人壽總投資達3兆57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4%。總投資收入為68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9.6%,經常性收益為投資收益主要來源。由於資本利得表現良好,外匯損失較去年同期改善,避險後投資報酬率為3.89%。

另,富邦產險2018年上半年直接簽單保費204億元,成長幅度優於市場5.5%,市佔率24.1%,總保費、個人險、企業險市佔率皆為市場第一。上半年稅後淨利26.0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8%。富邦產險的大陸子公司富邦財險,上半年總保費收入為人民幣4.67億元,富邦財險目前在大陸廈門、福建、大連、遼寧、重慶、四川等地共計有64處營業據點,外資市佔率排名第8。

▲▼富邦,北富銀,台北富邦銀行,富邦金。(圖/資料照)

▲富邦金控。(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