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廠火災重損逾10億案例多 濕式清洗台、工業烤箱出事率高

▲敬鵬工業平鎮廠發生重大工安事故,遭市府勒令停工並依法重罰。(圖/消防局提供)

▲去年敬鵬工業平鎮廠發生重大工安事故,遭市府勒令停工並依法重罰。(圖/消防局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科技界廠區發生火災,動輒停機暫停生產損失10億元以上案例比比皆是,但若只要有投保商業火險多可獲理賠。只是有些廠商仍持觀望態度,等到同業大廠增加經費安裝一些可預防或是加強預警措施的避險器具,才願跟進添購。

2018年桃園敬鵬工廠惡火奪去6名消防員性命案發後,目前PCB企業須先備妥廠區的平面圖之外,還需要標示出存放化學液體的位置,希望藉此避免再發生憾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產險公會今年第一季保費收入447億8,000多萬元中,除了最大來源為車險保費收入占234億3,400多萬元,工程險保費收入15億8600多萬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長30%之外,還有颱風洪水險、健康險、商業火災保險等保費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0%以上。

以商業火災險來說,這幾年來的賠損率雖有逐漸下降之勢,多是因為像是富邦、旺旺友聯、明台產險等公司所設立的損害防阻等相關部門人員,在承接保單、核保之前,會先與企業廠商多加討論相關斷電、防火等的避險措施,協助保戶能夠提早採取預防措施,降低可能發生事故的風險率。

其中,市占率高的富邦產險就將20年來所整理的商業火險理賠案件,於新竹等地邀請廠商出席研討會,就事故發生原因加以分析及可參考國外相關的預防措施,提供企業界參考。

▼富邦產險損害防阻暨勞工安全衛生部協理林信宏 。(圖/記者李蕙璇攝)

▲▼富邦產險損害防阻暨勞工安全衛生部協理林信宏             。(圖/記者李蕙璇攝)

富邦產險損害防阻暨勞工安全衛生部協理林信宏表示,以科技廠來說,其商業火險投保率達8~9成頗高的滲透率,而整理其中理賠超過10億元以上的重大案件來看,有晶圓廠、PCB廠、半導體業、面板廠等。

而富邦產險的損害防阻暨勞工安全衛生部資深副理柯明賢則進一步分析說,釀成火災事故最常發生的地方,以濕式清洗台占30%最多,其次是工業烤箱等加熱設備,占20%左右,其他則還有電器設備在待機期間短路等原因。

▼富邦產險損害防阻暨勞工安全衛生部資深副理柯明賢。(圖/記者李蕙璇攝)

▲▼富邦產險損害防阻暨勞工安全衛生部資深副理柯明賢。(圖/記者李蕙璇攝)

柯明賢表示,產險業界多希望企業主能夠在作業機台使用的塑膠材質部分,可以多採用美國FM4910認證等級的材質,還有定期每季檢查測試及更新化學液體液位計,較能避免因為液體不足持續加熱乾燒而引發火災。

此外,工業烤箱的塑膠廢氣排放管(風管)也可以多採用美國FM4922認證的材質,以及注意SDI發煙指數、FPI火管擴展指數等,還有每6公尺設置人孔蓋便於打開定期檢查,尤其是當風管內沉積3mm厚度的有機物質塵粒,趕緊清潔維修保養,都是可以避免這些閃火點低的易燃物質被引發而釀成火災。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