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口之家一餐只能花200元 32公斤長女心願:吃飽就好

▲▼無窮世代計畫。(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小芸總是自動自發幫媽媽完成家事,減少媽媽的辛勞。(圖/家扶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林璟倩/綜合報導

每天煩惱著要吃什麼而感到厭世的你,是否曾注意到社會上有一些弱勢家庭,平均每餐費用僅32元,他們可能受限於「選擇」而影響發育!今(12/23)家扶基金會邀請到兩位長期協助分擔家務、營養不足而僅30公斤左右的個案小芸及小敏現身分享生活經驗,令人相當不捨。

來自宜蘭的小芸,雖然已12歲、體重卻只有32公斤,由於在家中八個子女中排行老大,其他7個弟妹都仍學齡前,母親照顧負擔重,一家十口全仰賴父親打零工維生,也因此常常一家十口一餐不到200元可花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接受家扶捐贈白米及麵條幫助之前,家中冰箱經常空蕩蕩,只能等待父親偶爾有空去釣魚回家加菜,或者在學校打包營養午餐回家給弟弟妹妹當晚餐吃,還好後來有家扶社工介入,關心她的成長發育,如今她說自己最愛吃麵,只要能吃飽就很滿足。

▲▼無窮世代計畫。(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小敏(右)體貼阿祖平時辛勞,時常幫阿祖搥搥背減輕身體痠痛,阿祖說小敏槌的有力道很有效!

另外一名國小六年級的小敏,由曾祖母隔代扶養,但曾祖母年邁、身體狀況不佳,家庭經濟多仰賴救助,每筆生活開銷都需煩惱。雖然重視小敏成長的需求,但家裡多半靠捐贈的白米、麵食烹煮,曾祖母還是盡量到市場挑選低價蔬菜水果希望幫小敏補充營養,簡簡單單的一餐,對小敏而言只要是阿祖的愛,能吃飽就好。

根據家扶基金會所公布《2019弱勢兒少飲食營養調查》中,統計弱勢兒少每餐費用僅32元、11.9%弱勢兒少須自理餐食、70.2%兒少曾餓肚子。調查顯示有54.3%弱勢家庭每戶每月餐食花費未達萬元,且人口較多的扶助家庭,餐費更加吃緊,以五口以上家庭為例,有45%平均每位兒少每餐未達23元,且有34%兒少認為自己「有得吃,吃甚麼都可以」。這些曾餓肚子的兒少中再進一步了解竟發現37.6%為有吃但吃不飽,19.2%為了省錢,因此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無窮世代計畫》,邀請民眾一起溫暖傳愛。

▲▼無窮世代計畫。(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左起)、家扶兒少小敏、愛心大使-古曜威、家扶兒少小芸、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共同呼籲陪伴弱勢孩子,做更好的選擇。

暖男歌手古曜威近期擔任《2019無窮世代計畫-傳愛過好年》愛心大使,他分享先前準備年菜送給弱勢家庭時,得知他們反而期待的是蘿蔔糕等日常食物,讓他驚訝:「原來弱勢家庭的需求是如此簡單」。曾經歷過收入不多只能吃罐頭度日的他,這次參與「更好的選擇」短片拍攝,帶領社會大眾從弱勢兒少視角,看見他們的困境,他感同身受道:「相信我們都有能力,陪伴弱勢孩子做更好的選擇」,呼籲大眾一同幫助弱勢孩子。

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劃》http://www.ccf.org.tw/new/endpoverty
※捐款專線:04-22061234
※捐款管道:郵政劃撥:戶名/家扶基金會;帳號/00224801(備註「無窮世代」)
家扶官網、LINE Pay、萊爾富Life-ET、OK超商OK GO、遠傳電信語音捐款:591993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東森送愛專題報導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公益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