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今赴陸!接機官員可能超越連戰規格 維安升級「元首待遇」

記者任以芳/上海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下午即將前往大陸展開「祭祖和平之旅」,這也是兩岸分治74年以來,第一位中華民國卸任元首踏上大陸進行交流訪問。陸方將以「元首」貴賓規格來迎接,維安部署十分嚴密。據了解,大陸方面不只對標當年連戰出訪規格,可能將派出中央級領導人來接機。據了解,馬英九下機後將在上海浦東停機坪揮手致意,短暫停留,不會發表談話,直奔南京。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連戰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即將出訪大陸祭祖和平之旅。(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馬辦提供行程,馬英九赴陸「祭祖和平之旅」一共12天,今下午14時30分即將搭乘國航CA196班機,大約16時40分抵達浦東機場。大陸方面也以「元首」等級安排迎接馬英九,現場維安以最高規格「一級警戒」來部署。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馬英九比照各國元首來訪等級,直接從飛機走下停機坪紅地毯,向現場人員和媒體揮手致意,視情況發表簡單談話,但機率不高,考量時間緊張,將與來接機大陸官員簡單問候,直接走浦東機場禮遇通關,一路有前導車開道,車隊直奔上海虹橋高鐵站,大約搭乘晚上6點多列車趕往南京。

大陸方面安排接機官員,預計可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將迎接馬前總統。接機標準不只對標當年連戰出訪規格,甚至可能再升級,更高層級中央領導人出席。對此,知情人士指出,「這樣安排也可能引起不必要政治爭議,如果真的要見,也是以會見形式呈現。」

▲▼上海、維安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訪陸,大陸官方維安升高為「元首」待遇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前總統訪陸之旅十分緊湊,第一天短暫過境上海直奔南京,明28日前往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預計發表重要演說。這次行程安排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多地參訪,除了回老家祭祖,主軸緊扣回顧抗戰歷史,將走訪國民政府首都南京總統府、拉貝故居,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武漢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南嶽忠烈祠、抗戰中國戰區第四受降區儀式所在地、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張自忠烈士陵園,最後回上海參訪四行倉庫、和平飯店和豫園做結尾。

這次赴陸交流,馬辦也向外界多次定調減少「政治味」,一切以民間交流為主。馬前總統將帶領馬英九基金會40位「大九學堂」青年學子進行參訪,將前往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復旦大學與當地大學生QA交流,目的促進兩岸青年多增加理解。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指出,馬英九此次出訪深具歷史意義,以祭祖和民間青年學子交流為主,避免被人為操作政治解讀,將有助於減緩兩岸緊張情勢,帶動後續交流氛圍。

馬前總統此趟祭祖和平之旅,是否能改變兩岸關係又言之過早?台灣國際戰略學會25日舉行「馬英九大陸行與台海安全」座談會,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馬英九前往大陸訪問無法影響中美關係、兩岸關係的結構性根本因素,大陸對台長期是軟硬兩手政策,儘管擴大與台灣交流,同一時間和美國繼續角力。

趙建民認為,中美關係透過台灣或台海造成矛盾,遠遠超過兩岸交流,馬英九到大陸訪問可以創造和平效果,「絕對無法減少兩岸緊張」。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