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正規直銷和老鼠會 公平會加強宣導和管制

行政院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圖/記者官仲凱攝)

▲行政院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出席直銷法律國際研討會,與直銷界交流相關法律問題。(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秀雯/台北報導

公平會今天(30日)年度記者會中,公布106年度針對多層次傳銷業所舉行多場說明會成果,並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有高達96.08%受訪者認為這些說明會有助於對多層次傳銷業和相關法規認知。此外,為因應國內「變質多層次傳銷」(俗稱老鼠會)非法吸金事件屢傳,公平會也將加強多層次報備案件、傳銷業務檢查和監督監管機制等,並提醒民眾認清「變質多層次傳銷」本質,以免受騙上當。

公平會在去年度所舉行多場說明會,目的是為幫助業者和民眾知法守法,以維護多層次傳銷交易秩序,以確保正規經營多層次傳銷業者及經銷商之權益,同時也針對傳直銷中常見受騙族群,如原住民、新住民、銀髮族和一般民眾及經傳銷商,加強對「變質多層次傳銷」之認識,以免權益受損。

什麼是「變質多層次傳銷」呢?公平會表示,多層次傳銷是推廣、銷售商品或服務之一種行銷方式。若事業制中度雖有商品或服務之設計,但並不以銷售商品或服務為目的,就是為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18條中所規定禁止的「變質多層次傳銷」,屬違法吸金之一種,且涉及刑事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事業涉有和商品或服務銷售無關之其他違法吸金情形,還是會受到刑法和銀行法等所規制。公平會在獲悉上開違法事證時,也會主動移送檢調機關偵辦。

經統計,106年針對疑涉違法吸金移送檢調案件計有28件,其中除「變質多層次傳銷」案件外,其餘主要包括以「高報酬投資機會」、「虛擬貨幣」、「虛擬商品」(來源不明、未成型商品等)、「純介紹他人」、「互助會」等名義,吸引會員推介他人加入及投資,並透過不斷介紹他人參加繳付之費用,做為領取獎金之主要來源,民眾對此應加強警覺,注意防範。

公平會在記者會呼籲,民眾倘欲從事多層次傳銷,可先於該會網站查詢,欲加入之組織是否為向公平會報備之多層次傳銷事業,還有所報備內容是否與實際營業情況相同。

假如未完成報備或實際內容與報備不同者,切勿貿然加入。民眾如果發現相關違法情形,可提供具體事證資料向公平會提出檢舉。

除此之外,公平會更提醒民眾勿貿然加入商品屬性為虛擬商品或服務、且是以推薦他人加入來獲取獎金的經濟活動,以免遭受財務損失甚至觸法。

未來亦將透過網路監控、關注輿情、民眾檢舉等,積極查處違法傳銷行為,與檢調機關密切合作,以維護民眾權益。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熱門新聞 直銷雲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